中国禁止《时代》杂志,给香港财富论坛蒙上阴影


【明慧网二零零一年五月八日】纽约时报2001年5月6日香港报导,本星期,中国国家主席,美国前总统克林顿以及700名公司巨人将在香港出席财富杂志赞助的一次会议。但是对于财富杂志的发行公司AOL时代华纳来说,由于其最重要的杂志《时代》在中国再次被禁而令这次引人注目的香港会议蒙上了阴影。

时代杂志亚洲版编辑说,在该杂志刊登了一篇有关香港法轮功的文章的大约10日之后,北京于3月初禁止了报摊销售时代杂志。法轮功1999年在中国被禁止,但是在香港仍然合法。引起时代杂志被禁的这篇2月19日文章提出,尽管香港与中国有着独立的法律体系,香港可能会受到要求禁止法轮功的压力。

报导说,两年前中国邀请财富杂志于XX党建国50周年之际在上海举行会议。但同时,它禁止了时代杂志为此纪念日发布的一期专刊,因为该杂志收进了政治异见人士魏京生、方励之和达赖喇嘛的文章。“当江泽民在上海庆祝建国(50年)时,我们的杂志被禁止了,”亚洲时代杂志编辑阿迪.伊格纳西亚斯说,“现在,在中国进入世界贸易组织前夕,他(江)要来香港,我们的杂志又被禁止了。”他认为现在的问题也许比那时更加严重;控制时代杂志发行的政府部门告诉该杂志说,它没有打算恢复时代杂志的发行。而在一般情况下,政府会阻断某一期杂志或取消冒犯它们的文章,然后下一周就会恢复发行,但是现在他们已经就此事与政府会面数次,但毫无用处。时代杂志亚洲版是在香港编辑,在当地的销售尚没有受到干扰。他说,此次引起政府的强烈反应的部份原因可能是因为时代杂志的文章逃避了政府的检查。

报导说,在过去数个月里,中国已经加强了对所有新闻媒体的控制。因特网受到严密监控,提供进入外国新闻报纸(包括纽约时报)网站的服务器已经被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