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考资料:美国大众修理媒体


【明慧网2003年4月22日】([注]本网站所转载的参考资料皆为非修炼界人士所撰写,不一定和法轮功学员的认识相同。)

在伊拉克战争爆发之前,我在评论“美国媒体的内部战争”中介绍了美国的报纸电视等如何为争夺读者和听众,而调兵遣将,准备在报道战争新闻中打败对手。现在伊战基本结束,美国媒体的“内部战争”也决出了胜负,《纽约时报》4月14日刊出了美国三大电视网(CBS,NBC,ABC)和三大有线电视台(CNN,FOX,MSNBC)战争期间收视率情况,结果显示,有的大胜,有的惨败。

按常规,世界上每发生重大事件,都是电视的黄金时刻,因为这时人们都要看新闻,追踪事件发展,结果收视率会大增。上次海湾战争、科索沃战争、阿富汗战争等,美国三大电视网的收视率都是扶摇直上,大幅飙升。但这次则爆了冷门,竟有两家电视网的收视率不仅没有上升,反而下降,CBS的晚间新闻节目收视率竟下跌了15.3%,丢掉135万观众;ABC也下降了5.8%。只有NBC上升了2.8%。三家电视网的大战结果是:CBS大输;ABC小败,NBC是赢家。

在有线电视中,三大台的收视率都飙升,升幅均超过288%以上。最大的赢家是福克斯台(Fox),它的观众由原来的85万,一下子增到330万;第二是CNN,由原来的61万升到265万,第三是MSNBC,由原来29万增到139万。

美国的媒体被视为“无冕之王”,并作为监督“三权分立”的“第四权”而地位独特。美国政府没有新闻部,也没有宣传部(当然更无萨哈夫[伊拉克宣传部长]),独立的媒体不属于政府,布什这个全世界最有权力的人也根本管不着媒体。那么这个无冕之王是不是权力无边?绝对不是。就象全能的孙悟空一样,美国媒体头上也有一个“紧箍咒”,念咒的是美国大众,因为报纸电视等在本质上是一种商品,它自然要受到市场规律、大众选择的制约。

这次CBS收视率大跌,就是被美国大众修理的结果,因为这家电视台的新闻主播丹-拉瑟(Dan Rather)过于左倾,预设政治立场太强,让美国民众感到厌倦。例如在战争爆发前,拉瑟先生就跑到巴格达采访萨达姆,不仅不提尖锐问题,还献媚独裁者,博得萨达姆推崇,说如果他能和布什电视辩论,希望拉瑟做主持人。记者应该是统治者的“天敌”,因为监督统治者、挖掘政府丑闻是记者的天职。而得到统治者的夸奖,尤其是独裁者,则是记者的耻辱。这次伊拉克战争期间,三大电视网主播中,只有拉瑟先生亲自跑到伊拉克前线采访,但即使这样,CBS的收视率不仅没升,反而爆跌,可见观众对CBS所倾向的立场已无法忍受。

三大台中ABC的失败,也是同样的原因。该台新闻主播彼得-詹宁斯(Peter Jennings)把他本人的反战立场明显地融进了新闻选择和报道中。他的节目不是政治评论,而是新闻,应以客观报道战事为己任。但他在新闻选择上,对反战派和支持战争的消息严重不平衡,例如在全美支持战争率高达78%的时候,他把主要时间段全部给了反战游行,却只字不提多数民意。观众那几天如果只看詹宁斯的节目的话,简直会感觉这个仗就是在全美民众一致反对的声浪中,布什一个人领导五角大楼打的。伊战爆发前,美国“媒体研究中心”发布的研究报告说,詹宁斯是三大电视网主播中最有偏见的,传播萨达姆的政治宣传,美化反战者,在伊拉克问题上偏袒法国立场。

这次ABC使出浑身解数,在晚间新闻,夜间评论,早晨追踪中,密集报道战事,但都于事无补,仍被大众修理和抛弃。

三大电视网晚间新闻节目唯有NBC收视率上升,这也不是偶然的。该台新闻主播汤姆-布罗考(Tom Brokaw)曾写过两本关于二战时美国老兵的书,赞美和怀念那些为保卫自由世界而战斗和牺牲的美国士兵。两本书都曾登上《纽约时报》(非虚构类)畅销榜。他在这次的战事报道中重视新闻真实,并表现出一种正义战胜邪恶的道义感。例如,4月9日巴格达广场的萨达姆雕像被推倒,布罗考用了几分钟的时间报道这个伟大的历史时刻和事件。而ABC的主播詹宁斯则用两、三个镜头一闪,这个新闻就过去了,可见詹宁斯已偏见到何种地步(英美媒体中,还有伦敦的BBC电视拒绝现场直播报道这个场面,把镜头转去报道印度地震)。

迄今有23年历史的CNN是由于上次海湾战争而名声大噪的,因那时美国有线新闻电视只有一家。CNN创办人特纳当年还被《时代》周刊评选为“年度风云人物”。7年前默多克新闻集团创办了福克斯有线新闻电视台,很快就后来居上,其收视率在前年就超过了CNN。这次伊拉克战争前,CNN高层决定倾巢出动,调动了100多记者前往伊拉克,准备打败福克斯,重振CNN的有线新闻霸主地位;而且还取消了华裔主播宗毓华主持的晚上八点的节目,一切给战争新闻让路。但最后的结果不仅没有打败福克斯,反而差距更大(原来比福克斯少24万观众,现在少65万)。究其原因,和CBS的失败一样,也是由于把反战等政治立场渗透到新闻取舍和评论之中,让听众感到厌倦。

最近CNN新闻主管承认,该台为了能留在巴格达,隐瞒了许多萨达姆政权的暴行,包括酷刑、屠杀等。该主管表示早在1995年,萨达姆的儿子乌代就对他说过要谋杀约旦国王侯赛因,和他的两个向约旦叛逃的妹夫。CNN主管只把消息告诉了约旦国王,而乌代的两个妹夫后来被谋杀。对CNN以放弃新闻原则交换留在巴格达的做法,无论左派右派的媒体评论和新闻学院教授都一致给予了严厉的抨击。因为只要不报道独裁政府残暴的一面,就变相地成为独裁政权的传声筒。西方媒体的原则是,宁肯被专制政权赶出来,不做任何报道,也不能隐瞒事实,粉饰独裁政府。

本周一(14日)《纽约时报》按惯例刊出的每周电视收视排行榜上,有线电视节目的前10名,全部是福克斯的节目,其中福克斯的王牌政治评论节目、每晚八时播出的“欧莱利的事实”(The O'Reilly Factor)占了其中五名,第一名是福克斯的新闻报道。原来CNN只有莱瑞-金的采访录进入排行榜第五名,现在也被大众淘汰。CNN再次败在福克斯脚下。

这次美国媒体报道战争的竞争结果再次证明,只要不按新闻规律办事,不把新闻真实和新闻平衡作为报道原则,就会遭到大众的修理、媒体市场的无情淘汰。

(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评论员曹长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