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查国际公布“自焚疑案”调查报告揭示大陆官方媒体造假

大陆官方媒体严重违反媒体报道基本准则和职业操守

【明慧网2003年8月19日】波士顿──8月16日,“追查迫害法轮功国际组织”(下简:追查国际)下属“天安门自焚事件调查委员会”近日通过对中国大陆官方媒体关于“自焚疑案”公开报道的分析和追踪,取得进一步重要发现,特别公布“自焚疑案”的调查报告(二)。全文请见(http://www.upholdjustice.org/)。报告揭示出在大陆官方媒体在“自焚事件”的报道中,至少存在14处相互矛盾、有重大出入及公开造假之处,而“自焚案”的主要人员“王进东”、“薛红军”等则在被采访中明显提供伪证。

对中国大陆所有关于2001年1月23日的“天安门广场自焚事件”的媒体报道进行调查发现,大陆的所有报道全部来自于主要的官方“媒体”,包括“新华网”、“人民网”、“中央电视台及其焦点访谈节目”和“光明(日报)网”。而其他大陆媒体报道则采用全文转载上述“媒体”报道的方式。

然而通过这4家“媒体”的关于“自焚事件”报道的研究发现,在“自焚事件”的基本事实和主要“自焚人员”的基本情况上,这些报道相互矛盾,出入很大,不具备真实性。这其中包括“王进东”及“家人”开始练功的时间从1996年到1997年再到1999年至少有四种说法,从“一家三口”同时修炼到“王进东妻子”“何海华”在“王进东练功”“两年后”才开始,以及“薛红军”称“练功一年多了”等说法不一。“王进东”更不懂法轮功的基本术语,将法轮功打坐的“双盘”称为“大盘”等。

另外,对“自焚事件”过程的描述中,“王进东”什么时候喊的口号?从新华社报道“王进东” “站起来”喊到中央电视台录像“王进东”坐在地上喊,以及新华社第二篇报道在“烈焰”中喊,新华社不仅自己的报道前后矛盾,与中央电视台的录像也互相矛盾,在“自焚事件”的报道中明显存在编造和造假。其他如, “王进东”的头发“自焚”时有无烧掉?“王进东”身上有没有“烈焰”?“王进东”身上的汽油是怎么浇上去的?“王进东”两腿中的饮料瓶从何而来?“王进东”喊的是什么口号?“王进东”他们“自焚”那天上午在干什么?等等问题上也是漏洞百出,编造成分很大。

这些互相矛盾、漏洞百出的报道严重违反了媒体报道基本准则和职业操守。新华社第一篇关于“自焚”事件过程的详尽报道的文章《……天安门广场自焚事件始末》,不仅不具记者名,而且描述了“自焚”过程中的大量具体细节,但这些细节却并非通过采访现场目击人而得到,令人十分质疑新华社记者当时是否在现场,还是只是在编造报道。不管这两种情况之一的哪一种成立,都证明了报道有造假成分,因为中国官方声称“自焚”发生时只有外国媒体在事件现场。更蹊跷的是,新华社的官方网站已删除所有有关“自焚事件”最原始报道和原本可供观看的“自焚”录像,追查国际只能从其他媒体中得到新华社文章的转载。

在此调查基础上,追查国际特别拟定第二批“天安门自焚疑案”取证名单,将重点针对上述9篇报道的记者及4家“媒体”负责人进行调查取证。

追查国际曾于5月16日公布了首次《“天安门自焚疑案”调查报告》(http://upholdjustice.org/Lastest_News/self_immolation_report.htm),调查包括采用先进的语音识别技术对在中央电视台《焦点访谈》节目中前后出现过三次的“王进东”进行语音识别,得出“自焚”的“王进东”与“劳教所中”的“王进东”不是同一人的结论;另从对“自焚”人员进行治疗的积水潭医院进行直接取证也找出重大疑点和破绽。通过调查,追查国际认为“自焚案”是一出性质严重的重大阴谋案,并涉及恶性谋杀和栽赃陷害。此次关于大陆媒体对“自焚事件” 报道的调查不仅进一步确认了“自焚案”存在着明显的谎言和伪证,而且深入地揭露了中国大陆官方媒体在对“自焚事件”和“法轮功”问题的报道上存在的造假和违反起码新闻报道准则的行为,即媒体报道需具有真实性、客观性、不能编造、以及不能使用批判式的恶毒攻击语言进行煽动仇恨等。这些都表明了,新华社以及其他三家媒体在可信度和职业操守方面,都存在着严重问题。与其称之为媒体,不如称其为中共的“喉舌”,和为实现江氏迫害“法轮功”的工具。

正如资深记者以及“新闻媒介”责任主编丹尼·斯盖特 (Danny Schechter)在有关“天安门自焚事件”的文章《北京的这把火是自焚还是骗局?》中最后指出,“对于这个如此明显地粉墨登场“集体自杀”的新闻报道,我们如果现在能全面调查究竟在中国发生着什么,我们是否被欺骗了,为什么会被欺骗,可能还不算太晚。”(http://www.mediachannel.org/views/dissector/falungong2.shtml)






查询
至今为止所有文章
选择时间区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