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围新闻封锁 地下广播开花 中共围剿(图)

【明慧网2004年8月20日】
高精度图片
“地下电视台”普遍不止在中国南方。在河南山东交界的几个地区,非中共官方控制的私人“地下”电视台也非稀罕之物,部分地区非常普及。图为中国农家屋顶的卫星电视接收‘小锅’。

大纪元记者报导:在中共当局严密新闻监管之下,仍有一些勇敢人士通过各种方式打破资讯封锁,让大陆民众了解真实的外面世界。8月14日,一个全新的广播技术网站“广播新天地”(http://www.gbxtd.org)海外面世,希望通过开发和推广有效的广播新技术,突破中共严密的新闻封锁。

  该网站日前公布一种最简单的设立广播站(包括电视信号)的技术,协助在中国组建民间和个人广播站点。据悉,该项技术简单易学、成本低,一旦普遍推广,类似的广播站有可能在中国大陆遍地开花,挑战官方封锁,向全民提供真象。

  一个月前,中共高调下令整顿“非法”安装卫星电视接收装置的行为,以防中国民众收看境外“反动”、暴力及色情电视节目。有关部门并要求严格管理境外电视频道。有观察家指,中共的近期动作,极有可能是针对北美新唐人电视台今年5月初在亚洲上空开通的卫星新频道W5。该频道覆盖中国大部分地区和东南亚,全天无锁码免费播放北京“不喜欢”的新闻。

  此次“广播新天地” 网站无线广播新技术的推出,是否会促动更大规模民间打破中共新闻垄断的努力、中共将如何反应,外界极度关注。

“广播新天地”网站的理念

  “广播新天地”网站由一批专业人士组建和管理。网站发言人表示:“这个网站的推出主要针对中共新闻封锁,此技术的目地是向社会传播被当局封锁的真象。”

  网站14日发布创刊词表示:“在中国大陆,正在发生着一场人为的毁灭性灾难,对法轮功的镇压,导致数千法轮功学员死亡、成千上万的家庭破裂、数十万人被非法劳教,数亿人的生活被波及……在今天的中国,人们无法通过电视、报纸、电台等正常的媒体渠道得到真实的消息从而了解迫害的真象,广播系统本身也被江氏所控制。本应造福于人类的广播技术,在这场迫害中也不幸沦为造谣诬陷、煽动仇恨的工具。”

  “全球各地有着数以十万、百万计的业余无线电爱好者,在正常的情况下,大家都按照规定的方式发送信号,以免干扰其他人的正常通信。然而当遇到重大自然或人为灾难,在正常通信中断的情况下,可以使用任何频率、任何功率、以及任何调制方式发射信号以救人于水火。这已是全球通用的原则。”

  “广播新天地”网站的宗旨是“探讨、交流广播技术并设计、改进适合在中国大陆制作和使用的广播发射机,让真象在中国大陆更广泛的传播,使得广播技术真正为正义所用。”

  网站工作人员认为,“大面积广播真象的条件已经具备。我们的目地并不只限于帮几个人搞成插播。我们所要尽力推广的,更重要的是一种理念。我们在此抛砖引玉,真诚希望我们的努力能带动更多的中国专业人士,打开思路,助我们一臂之力,利用各种技术的便利条件传播真象,以成燎原之势。”

调频发射机易安装、价格廉

  利用无线电波播送声音、图像节目的各种方式统称为广播。只播送声音的,称为“声音广播”(简称“广播”);同时播送图像和声音的,称为“电视广播”。不同于直接在电视画面上插播,广播电台和电视台是把节目转换成电信号,利用无线电波或通过导线播送出去,人们通过收音机、电视机等设备收听和收看。


1W新天地调频发射机实物图。该网站提供详细的工作原理、制作指南、电路图、装配图、调试说明等。
图片来源:http://www.gbxtd.org

据“广播新天地”网站,只要从海外的网站上下载录音或录像,录制成磁带或光盘,然后利用该网站介绍的一种简单的广播发射机,就可以开始广播,周围的人们可以从收音机或电视机中收到发射的声音或电视图像。

  “广播新天地”在网上公开的这项广播发射机技术,电路简单,组装容易。对专业知识的要求降到最低。网友在最简陋的条件下就可制作成功。发射机信号覆盖范围约为一公里左右。可供农村村镇或城市住宅小区调频广播,也可用于校园调频广播。设备花费仅在两三百元人民币左右,这使小型广播站遍地开花成为可能。


1W新天地调频发射机示意图:声源(可由MP3随身听,CD/DVD随身听,录音机等实现)、调频调制器(可由一个车载音频转播器简易改装)、自制高频功率放大器、天线。
图片来源:http://www.gbxtd.org

  
用无线电广播突破封锁有先例

  事实上,利用无线电广播大规模传送新闻信号,已有成功的实践。据法轮功明慧网2003年8月的报导,法轮功学员这一年在中国华南地区曾成功通过无线电发射,大面积播出法轮功真象数万民众收看到长达几十分钟的节目。

  参与此项行动的中国法轮功学员,稍后罕有的在明慧网上公布了他们插播的技术,并公布中国警方对他们的技术“防不胜防”,此举引起国内强烈震动。

  该次插播的办法是:在电视台播放一个收视率高的节目时,用一个大功率发射机将电视台覆盖。由于事先作了周密的安排,用定时器控制发射机自动播出,所有参与学员均安全撤离了现场。由于采用了有效的办法防止设备被定位,中国公安最终也没找到发射机。

据悉,法轮功方面最早利用电视插播来突破新闻封锁,购买这些器材的大陆相关人士安全难充分保证。

  “广播新天地”网站现在公布的这项新技术避免了这个缺陷,采用的器材设备都是中国市场上最普通的元器件。另外,安装者和技术提供者互相不认识,大家在网站上交流技术,可避免暴露个人资讯,大陆相关人士被中共抓捕。

新唐人亚洲播放 中国流行“地下”电视

  目前民间经常采用的打破新闻封锁的办法多种多样。除无线电广播之外,也通过有线电视或卫星电视来达到大面积插播信号的效果。各种方法复杂程度也不一:从定时器加高音喇叭组成的定时广播系统,到无所不在、遍地开花的小功率发射器,到超大功率的专业级电台等。

  在海外,独立中文电视台的信号正成功进入中国上空,挑战中共新闻封锁,引起中共恐慌 。

2002年2月成立的北美《新唐人》电视台,以敢讲真话、新闻报导及时全面而著称,该台全天免费播出北京希望掩盖的消息。中国当局一直想方设法打击干扰其运作,但目前新唐人信号可以通过卫星覆盖全世界二亿观众,不加码播出。这在全球华语电视行业中堪称奇迹。今年5月初新唐人开通的卫星新频道W5,可以覆盖中国大陆部分地区及东南亚。

  也是在2002年2月,中国当局为了加紧对老百姓收看外国电视频道的控制,曾命令所有的外国电视频道接续到由政府控制的单一加密的“鑫诺一号”通讯卫星。由于卫星信号加密技术落后,使卫星电视盗版解码器在中国大行其道。高盛香港公司的媒体分析家估计,在中国大约有4500万人设法通过非法的大型卫星接收器收看外国频道。随盗版卫星解码器通过黑市销售,普通百姓收看外国频道的人数正迅速增加。

  近年,中国南方普遍流行地区“地下”电视台。《深圳法制日报》报导,今年6月6日深圳警方侦破了一个地下电视台,全部机器就放在一间约2平方米的小屋内。这间地下电视台不仅能接收和播放未获官方批准的境外电视节目,且能自制电视节目播放,目前有万余用户。这在深圳也并非第一次。深圳文化局表示,他们每月都在调查这类地下电视台,但他不愿披露至今究竟查获多少。

高精度图片
美国华裔居民收视新唐人电视台。(图片:大纪元资料室)

  深圳早在2001年就有地下电视转播站频繁活动,接收和转发境外的电视节目;一些居民区的顶楼时常也发现擅自设置的卫星地面接收设施。

  “地下电视台”普遍不止在中国南方。在河南山东交界的几个地区,非中共官方控制的私人“地下”电视台也非稀罕之物,部分地区非常普及。

  资料显示,1995年前后,中国各地搞“村村通”通讯工程,因为当时有线电视成本太高,难以在农村普及,不少农村地区,就以乡镇政府名义投资创办了小型的电视转播台。但是很多台并不履行其“转播中央、省、市、县的新闻和节目”的功能。

  中共今年6月底在鲁豫交界处梁山县黑虎庙乡陈垓村分刚刚查封了一个“河山转播台”,该台以播放戏曲、广告渔利;而河南边界的郓城县李集乡文化广播站的“郓城二台”只要一播,其他“什么”频道都收不到。2000年6月至2001年9月,在河南兰考县和山东东明县交界处,一家名为“东兰影视台”的“地下”电视台,开播了近10个月。这是记者了解到的最早的非中共官方控制的私人电视台。

中共目前严加防范

  门槛低造成小型地下电视台泛滥成灾,但中国广电部门的处理力度有限,按照国家法律规定,政府对非法电视台只能没收其相关设备,处以1-2倍的经济罚款。

  而接收海外电视节目和电台节目等,虽然当局在严密封锁,但似乎也无法全面控制。目前,非法生产、销售、安装卫星电视接收设施的活动在全国各地时有发生。

  中国广电总局原定2003年发射第一颗电视直播卫星,后来该计划搁置,转而发展有线电视网络。据指出,电视直播卫星发射计划搁置的原因,是北京担心外国电视节目透过卫星长驱直入,影响当局对意识形态的控制。目前中国上空有442条境外免费卫星直播频道,如果允许用户安装卫星接收器,将很难管制人民收看境外节目。

  北京当局不容忍任何挑战中共一言堂的行为。迹象显示,北京目前正高调实施新一轮的新闻和言论封锁。

  新华网7月18日以《广电总局:加强整治非法卫星电视接收设施》为题,报导中共广电总局联合中央综治办召开电视电话会,部署整治非法卫视接收设施。 会议提出重点解决非法安装使用卫视接收设施的源头问题,整顿厂家,严禁接收设施市场流通。村、居委会齐抓共管。

  自由亚洲电台报导,中国政府今年7月19日下令打击非法安装卫星电视接收装置的行为,以防止中国公民收看到有所谓“反动”、暴力及色情内容的境外电视节目。有关部门并要求严格管理境外电视频道,但未点名哪些境外电视频道属于限制范围。

  但有观察家指,中共的近期动作,极有可能是针对北美新唐人今年5月初在亚洲上空开通的卫星新频道W5.

新闻封锁渐力不从心


根据W5卫星公司公布的覆盖图(下图),北京、天津、河北、山东、山西、陕西的信号强度和韩国差不多;河南、上海、安徽、浙江、福建、湖南、湖北的信号强度和台湾差不多;广东、广西、云南、贵州的信号比台湾还强,更容易接收。(图片:大纪元资料室)

  法轮功学员为突破中共新闻封锁、各地插播义举几年来一直不断。尽管每次行动后,都引发中共疯狂的反扑和围剿,参与插播人员遭到严酷打压,但其后法轮功在全国各地的真象插播或发送行动规模更大,且此起彼伏,几乎每一两个月就一次,令中共疲于应付。每次插播覆盖的观众数以万计,插播内容则马上成为百姓街头巷尾讨论的热门话题。

  去年萨斯到今年禽流感,国际社会与大陆民间愈来愈怀疑中共政府的可信性。

  去年鑫诺插播事件后,中共加强了卫星电视、有线电视和互联网的管理和控制,又重判插播案涉案人员。当时曾有观点认为:在中国国内各个阶层、包括在广播电视领域工作的人中,对法轮功持同情态度的人越来越多,不排除这些人在未来也会提供技术支援法轮功的电视插播。

  此次“广播新天地” 网站新技术的推出,是否会促动更大规模民间打破中共新闻垄断的努力、中共将如何反应,人们正拭目以待。










查询
至今为止所有文章
选择时间区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