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大利《晚邮报》:欧盟质询欧卫公司

【明慧网二零零八年八月二十七日】意大利发行量最大的日报《晚邮报》在八月二十二日刊登Nino Luca撰写的文章,题为“中国的自由之声新唐人电视台信号被封,欧盟质询欧卫公司”。

文章说,自六月十六日以来,新唐人电视台在亚洲的信号被停播。三个多月以来,中国的自由之声新唐人卫星电视无法在亚洲地区收看。据信,中共政权通过其驻意大利大使对欧卫公司施压,因而造成新唐人信号被封。追查国际和记者无疆界组织提供了录音证明。

文章引用了部份录音内容,证实中共驻意大利大使孙玉玺于七月十六日在电话中承认对欧卫施压,要求他们停播新唐人电视信号。新唐人总部在纽约,在欧洲各大城市都有记者站。

文章还说,根据追查国际的证据,中共大使施加的压力使得新唐人电视台的信号在六月十六日晚上被中断,亚洲大部份地区无法收看,两百多万中国观众无法接收他们观看了四年多的电视节目。

就此事件,欧卫的解释是W5卫星出现故障,因此不得不减少转发器的使用。欧卫的这个版本在七月十日被记者无疆界发表的录音证据驳倒,在一份电话录音中,欧卫的职员承认(他以为在同中宣部的官员对话)关闭新唐人信号是有预谋的,不是技术故障,是由于经济和政治原因造成的。

欧卫的职员和中共大使的电话录音使得情况比较明朗了。中共大使的录音可以在追查国际的网站上收听http://upholdjustice.org :“当他们(欧卫)把这件事办妥后,我们非常支持他们,告诉他们不要担心这个问题,” 中共大使对追查国际的调查员说了上述一番话。

中断卫星信号,换取商业利益,在同一个录音中,中共大使承认:作为停播新唐人信号的交换筹码,欧卫提出要求“加强同中央电视台的关系,他们想在欧洲卫星通讯和气象卫星方面和我国的航天工业合作。他们想租用我们的火箭来发射他们的卫星”。根据记者无疆界组织的揭露,他们之间是利益交换。

为了换取巨额的合同,欧卫在中共的压力下屈服了。欧盟委员会执委会发言人表示了解此情况,并已致函欧卫要求他们就此事件给予解释。晚邮报网站记者直接给欧卫的总裁朱利亚诺•贝雷塔(Giuliano Beretta)打电话要求了解更多细节,得到的答复是他正在度假,中共驻意大利大使的电话也一直没有人接听。

新唐人方面提出强烈抗议,在网上发起签名运动并获广泛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