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同的报纸 不同的命运


【明慧网二零零九年三月十五日】二零零九年三月十三日,加拿大安大略省高等法院就《大纪元》报纸被偷一案判决:被告人王聪偷报一事属实,她必需赔偿《大纪元》多伦多分部办公室二千三百加元,加计每年百分之四的利息,从案发当天(二零零八年四月十七日)算起。这则新闻使笔者联想到近年来几件相关的案例,值得一谈。

其一:二零零四年二月,加拿大安省高等法院判处中国驻加拿大多伦多副总领事潘新春诽谤罪成立,因为他给《多伦多星报》写信,污蔑加拿大法轮功学员契普卡属于“×教”,法官判潘新春赔偿法轮功学员契普卡一千加元并支付契普卡一万加元法律费用。法官并判定潘某这次行为并非属执行公务,他不能得到外交豁免。

其二:二零零六年七月,意大利米兰的法庭就该国法轮功学员控告《欧洲侨报》诽谤法轮功的案件,判决法轮功学员胜诉,同时宣布对这家诽谤法轮功的中文报纸的主编和撰写诽谤法轮功文章的记者蒋明罚款几万块欧元。被告亲口承认,是在中领馆的“号召”和安排下才做了这件事情。

其三:继二零零九年元月三十一日《明报》美东日报根据其香港总部「断尾求生」的命令而关闭之后,《明报》美西日报也于今年二月十五日正式停刊。

中共与江氏集团迫害法轮功九年多来,采行“肉体上消灭、经济上搞垮、名誉上搞臭”的灭绝政策,操控国内所有媒体不断制造“假新闻”,编造一连串自焚、杀人、敛财等弥天大谎,企图激发民众对法轮功的仇恨。迫害的魔爪也伸向海外,除了前两案例中的《多伦多星报》与《欧洲侨报》外,许多海外喉舌媒体经常直接引用中共官员对法轮功蓄意中伤的言论,导致很多华人在一开始完全不了解法轮功的情况下,就听信了中共的诽谤造谣,对善意讲述真相的法轮功学员充满了敌意。

人权是普世价值。在欧美民主法治的社会,言论自由和信仰自由,被视为基本人权,都受到法律保障。根据美国独立非营利机构詹姆斯通基金会(Jamestown Foundation)在二零零一年发布的消息,《明报》是中共试图控制的美国华语媒体之一。该报告还指出,随着移民到美国的中国人越来越多,中共使出多种手段控制海外的中文报纸、电视台和电台。它们通过经济利益来影响与中国有商务往来的独立媒体,购买播出时段或广告版位,或免费提供制作完成的节目、内容,并派遣政府人员到这些媒体担任要职以直接影响媒体的编导。

该基金会的一份中国简讯(China Brief)报导说,「明报纽约办公室的雇员曾经透露消息称他们『真正的老板』不是别人,正是中国驻纽约领事馆,他们有义务完成领事馆要求做的一切事。」此一说法,在前述的案例二也得到证实。

《明报》美东日报与美西日报的相继停刊,证明了喉舌不得人心,终被淘汰,这是中共企图渗透操纵海外中文媒体的一大挫败。

而《大纪元》作为独立敢言的媒体,一直以捍卫人权、信仰自由、客观真实的新闻原则运作,赢得国际社会的很多赞誉。二零零五年,《大纪元》因率先揭露在中国大陆爆发的SARS传染病,在当年获得加拿大全国少数族裔媒体协会颁发的传媒奖。目前《大纪元》已成为海外最大的中文报纸。以加拿大为例,《大纪元》从二零零零年开始在多伦多发行,现在已经是加拿大发行最广的中文报纸,涵盖七个省和二十个大小城市。从最初的周报,到二零零四年开始,在华人聚居最多的多伦多和温哥华,扩展为日报发行,在加拿大同时还有英文和法语版。

正邪对峙,高下立判。善良的人们应该慎思明辨,为自己选择光明的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