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查国际:凤凰卫视的背景调查

【明慧网二零零九年三月九日】凤凰卫视控股有限公司是在香港注册的上市公司。1996年3月31日,Murdoch“新闻集团”的“香港卫星电视有限公司”与刘长乐控股的“今日亚洲有限公司”,CCTV下属的“华颖国际有限公司”共同出资成立“凤凰卫视有限公司”,接管原STAR TV的中文频道,并确定刘长乐任“凤凰卫视”的董事局主席及行政总裁。

其中“新闻集团”全资拥有的“香港卫星电视”及“今日亚洲”各占 45%的股权,而 CCTV下属的“华颖国际”则拥有10%。由于CCTV禁止和外国合资经营煤体,1999年中央电视台将在凤凰卫视的所有股份出让给中国银行,华颖国际也成为中国银行旗下全资子公司。凤凰卫视于 2000年6月30日在香港联合交易所有限公司创业板上市,易名为凤凰卫视控股有限公司。

由于发行了公众股,现在刘长乐和MURDOCH各占有公司 37.6%的股票,中国银行的华颖公司8.35%,公众股16.45%。刘长乐任该公司的主席兼行政总裁。

2002/2003财政年度凤凰卫视资讯台由中国广播电影电视总局批准在中国大陆落地。用刘长乐自己的话说,是“到目前为止所有的海外媒体,除了英文的BBC、CNN和NHK之外,国家广播电视总局规定任何人不许搞新闻这个节目,但对‘凤凰’却网开一面。”

凤凰卫视节目的亲共立场

凤凰卫视在其注册地香港实际上名气很小,刘长乐自己也承认:“香港的电视业来说,亚视和无线基本上是一个“三七开”或“二八开”的格局。无线作为老品牌,电视剧制作方面拥有大量人气很旺的演员。更重要的是惯性收视,这是很难改变的。”

在电视业竞争激烈的台湾,凤凰卫视同样也很难有高收视。所以作为一间唯一能进入大陆的“香港电视台”正是凤凰卫视能生存下去的主要原因,因为它根本就没有一家同样的对手,而大陆的老百姓也以为它真的是香港的电视台。从节目内容来看,在其自豪的资讯新闻方面,它的新闻节目完全没有敏感新闻,只能糊弄大陆的电视观众,根本就不可能满足急需了解国内政经内幕动向的港台商人。

其政治背景更使得大多数正当的港台商人不敢在它上面放广告,它只能靠国内厂家的广告维持。凤凰台是不播敏感新闻的,即使有那么一点的经缩小处理的敏感新闻,也是从有利于官方的角度和观点来播的。凤凰卫视的时事开讲等时事类节目的观点与中央电视台是保持一致的。

凤凰卫视持股人的背景资料

刘长乐:1951年出生于上海。毕业于北京广播学院。1983年毕业分配到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任军事记者,先后任记者、编辑、新闻评论员及高级管理人员(编辑部主任),多次参与重要国事及重大事件的报导和评论。刘长乐在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工作期间一直是解放军编制。根据刘长乐本人接受华盛顿邮报采访时的说法,他 19岁参军,80年代后期在军内有相当于上校的军衔。[5] 1988年刘移居国外。在国内的公开资料中,刘长乐的财富是如此得来的:“刘长乐原来在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干记者。1988年移居海外,1990年驻足香港。随后,刘长乐在石油贸易和房地产业务上掘到了‘第一桶金’,然后果断地在地产经营中急流勇退,避过了此后绵延日久的楼市低迷。”从来没有人,包括刘长乐本人,披露过为什么八十年代的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记者的收入,能够在移居海外后短短四年里就从事对资金量要求很大的石油和房地产业务并获利。

Rupert Murdoch的新闻集团: James Murdoch, 澳洲新闻集团(News Corporation)。2001年3月23日,澳洲新闻集团的James Murdoch在洛杉矶举行的会议上按照中国政府的口径指控法轮功并指责西方媒体只展示中国的“负面”形象。[6] [7] 由于其父亲Rupert Murdoch八年前在北京公开告诉中国官员卫星电视是对付独裁政府的武器,一般认为James Murdoch的言论纯粹是讨好中共以取得商业机会。[8]

周一男:男,原籍北京,1996年作为中央电视台下属的华颖国际有限公司入股凤凰卫视,持股10%。周一男以出资方代表身份出任凤凰卫视董事局副主席并兼任经营总监。1999年中央电视台将在凤凰卫视的所有股份出让给中国银行,华颖国际也成为中国银行旗下全资子公司。之后,周一男离开凤凰卫视,并在深圳创立了自己的广告公司。2004年5月全家在深圳家中遇害。

凤凰卫视其他高层人士的背景资料

凤凰卫视除了总裁刘长乐的中共官方背景和华颖公司的中资背景外,其他高层人士几乎无一例外的曾经担任过中国大陆党政官员。

王纪言:凤凰卫视执行副总裁兼中文台台长,曾任北京广播电视学院电视系主任逾10年,任副院长6年,是广播电影电视部研究海外媒体的五人小组成员。为大陆主要电视制作人之一。在凤凰卫视负责节目企划、节目风格、节目内容、节目制作,协调各频道管理,并兼任中文台台长。

邵文光:凤凰卫视欧洲台台长,原中国驻美国的公使级参赞,正局级。是一个国际型的公关专家。

崔强:公司常务副行政总裁。毕业于上海复旦大学新闻系,在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任职10年,曾任北京天华国际文化艺术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加盟后负责公司整体日常运作、对外公关及宣传,协助建立并执行公司的发展战略。

余统浩:公司执行副总裁。毕业于中国人民大学国际政治系,历任广东电台台长、珠江经济台台长、广东省电视台副总编、中国广播电视国际经济技术合作总公司副总经理及中国广播电视学会理事。加盟后主管广告业务及市场推广网络。

凤凰卫视是江泽民集团迫害法轮功宣传的重要组成部份

1999 年7月20日,江泽民集团开始正式迫害法轮功。两天以后,1999年7月22日,中央电视台和全国电视台同时开始播出武汉电视台摄制的《其人其事》。这是当时中共唯一的反法轮功电视节目。7月23日下午,凤凰卫视的节目主持人窦文涛被凤凰卫视紧急电话从四川宜宾大型直播现场召回香港。当时台里给的指令是“ 十万火急进录影棚赶制上、下两集关于法轮功的特别节目。”电视台在6小时的时间内编制了3小时的电视节目《法轮功大起底》。

其内容和中央电视台的《其人其事》类似。因为凤凰卫视是以香港电视台的名义出现,大陆观众会误认为其报导比较客观,心理上不设防,从而对被迫害者造成更大的杀伤力。这个节目在7月25日上午正式播出,成为早期江泽民集团妖魔化法轮功宣传的重要组成部份。7月31日,即播出后的不到一个星期,此片已经制成中英文的VCD、 DVD在海内外发行。此后,凤凰卫视又出了以此改编的同名书。刘长乐和崔强写了序。

根据凤凰卫视该节目主持人窦文涛本人的说法,凤凰卫视是在1999年4月25日法轮功学员上访事件以后开始介入采访有关法轮功的素材的。这正好和江泽民及中共中央发布一系列关于法轮功问题的讲话、文件和批示相吻合。

4月25日晚,前中共总书记江泽民给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写了一封信;
4月27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发出关于印发《江泽民同志给政治局常委及其他有关领导同志的信》的通知;
5月8日,江泽民给中共中央政治局、书记处、中央军委成员发批示,随后,中共中央办公厅发出关于印发该批示的通知(中办发[1999]19号);
5月28日,中办发[1999]19号文件传达到省委常委一级;
6 月3日前后,省委发布文件要求各地贯彻中办发[1999]19号文件;
6月11日以后,该文件精神传达到县团级;
6月7日,江泽民在中央政治局会议上作关于抓紧处理和解决“法轮功”问题的讲话;
6月10日,中共中央处理法轮功问题领导小组及其办事机构“610办公室”成立;
6月13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发出关于印发《江泽民同志在中央政治局会议上关于抓紧处理和解决“法轮功”问题的讲话》的通知(中办发电[1999]30号)

由于中国大陆所有的媒体从4月25日以后就没有出现过一起关于法轮功的正面或中立的报导,作为具有强烈中共官方和中共媒体背景的凤凰卫视对中共即将开始全面迫害法轮功是不会一无所知的。从7月24日编辑时电视台已经有100多盘原始带的情况看,凤凰卫视拍摄此片只有两种可能,一是接受了中共中央的指令,二是在听到风声的情况下主动制作以讨好中共。对凤凰卫视拍摄播放《法轮功大起底》,中共的喉舌媒体《光明日报》[15] 和《北京青年报》[16] 等都作了报导。

凤凰卫视在新闻报导中和中共保持一致的喉舌性质

凤凰卫视新闻报导的立场是:主流立场,另类表达。很多观众都认为,凤凰卫视敢于报一些国内媒体不敢报的新闻,凤凰主持人敢于说一些国内主持人不敢说的话,而这也正是很多观众喜欢收看凤凰节目的一个重要原因。但其实这是一个错觉,事实上,凤凰卫视的观点和立场从来也没有偏离过国务院发言人、外交部发言人的立场。偶尔有一些不那么“中听”的话,也属于为党和国家“建言献策”的范围之内,没有违反国内新闻宣传政策或宣传口径的地方。在新闻节目的题材选择上,对于内地的敏感新闻,只要是新华社、中央电视台或者人民日报等指标性的中央级媒体没有报导的,凤凰卫视绝对不会报导;但只要是指标性的中央级媒体报导了的敏感新闻事件,凤凰卫视就一定会报导,而且一定是做深度报导,新闻背景、分析等等一应俱全,同样的题材,内容一定比内地新闻更丰富、更好看。这方面典型的例子就有,对张子强案的报导和对法轮功的报导等等。

又如2004年7月1日香港有50万人参加了民主大游行,亲共团体搞了个6万人的“庆祝回归活动”,凤凰卫视和大陆所有媒体一样,只报导了这个官方的“庆祝回归活动”,却只字未提真正有新闻价值的大游行。[18] 对于和官方中央电视台的关系,刘长乐自己说的很明白:“央视是大哥,我们是小弟。”

凤凰卫视专题网站成为中国共青团网站的污蔑法轮功网页的连接,紧排于中国反邪教网站后。

(追查迫害法轮功国际组织,2005年5月31日成文,11月9日修改)

参考资料

1•《凤凰卫视》:夹缝中的竞争策略

2•《南方网-21世纪经济报导》2001年07月27日本报记者陈球香港、深圳报导“凤凰卫视总裁披露凤凰创建历程及运营模式”

3•《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凤凰台上凤凰游——访凤凰卫视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刘长乐。

4•《野草先锋》凤凰卫视的背景

5•Washington Post Foreign Service. “Making Waves, Carefully, on the Air in China, Head of Private TV Network Curries Party's Favor While Testing Limits” By Philip P. Pan. Monday, September 19, 2005; A01.

6•"News Corp. Heir Woos China With Show of Support" by Evelyn Iritani ("Los Angeles Times," March 23, 2001)

7•"Free press and Falun Gong blasted as Murdoch woos Chinese deal" by Damien McElroy ("The Scotsman," March 26, 2001)

8•《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英国EIU新闻中心2001年5月24日)

9•《新华网》2004年6月1日,周一男简介。

10•《中新网》2000年9月22日。重识凤凰

11• 《追查国际》关于武汉市电视台台长赵致真参与迫害法轮功的调查报告http://www.zhuichaguoji.org/cn /index.php?option=content&task=category§ionid=14&id=77&Itemid=48

12• 《北京青年报》1999年7月31日“窦文涛有个‘发现’”。7月23日下午,我还在宜宾主持一台大型现场直播节目。刚到四川,就接到台里打来的紧急电话,“坐第二天早晨8点15分的飞机赶快回来”。到香港后,来不及吃午饭,直接回台里。“十万火急进录影棚赶制上、下两集关于法轮功的特别节目。”当时我接到的就是这样一个简短的指令。

13•《凤凰卫视——凤凰书屋》凤凰卫视继《法轮功大起底》电视片发行以后,又将内容进行增加修改后出版了同名书。

14•《追查国际》档案

15•《光明网——文摘报》1999年08月12日

16•《北京青年报》1999年7月31日

17•《视网联传媒网 》> 传媒人 >透过荧屏看凤凰——解密凤凰卫视的成功之道(2004-08-03 10:07:35 文章来源:李志坚)主流立场,另类表达。

18•《大纪元时报》2003年12月30日讯。“大纪元2003年华人关心的十大新闻”

19•《人民网》转载《江南时报》 (2004年11月02日 第十六版)“央视是大哥,我们是小弟”

20•中国共青团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