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打压新唐人 引发国际谴责

更新: 2005年03月15日
Twitter Facebook 转发 打印
关注度:
【明慧网2005年3月15日】(明慧记者王英、苏青报道)总部设在纽约的新唐人电视台,以敢于公正、广泛的报导中国的人权、政治、经济和社会问题而著称。不仅如此,新唐人还敢于对法轮功正在中国所遭的迫害進行公正报导。然而正是因为坚持新闻自由和新闻公正的原则,新唐人自诞生之日起,就一直受到来自中共的政治、经济和外交上的全面围堵,与新唐人签订合作协议的卫星公司无一例外的受到中共的强大压力。近日,与新唐人合作的欧洲通讯卫星公司在中共的威胁利诱下单方面决定不再与新唐人电视台续约,导致新唐人向中国播出的节目将暂时被迫中断。此事已引起国际社会的广泛关注。

· 中共黑手施压 阻挠新唐人节目播出

2004年3月,新唐人电视台与欧洲通讯卫星公司 (Eutelsat SA) 的代理伦敦卫星交换公司 (LSE)签订了租用该公司W5号卫星亚洲频道的电视传输协议。这对于中国大陆的中国人来说,是历史上第一次能通过卫星收看未经中共审查的电视节目。欧洲通讯卫星公司也因为此协议的签订受到欧盟、欧洲国家和美国国会议员的称赞。然而,在双方经过一年的成功合作之后,欧洲通讯卫星公司单方面决定不再与新唐人电视台续约,尽管W5号卫星亚洲频道仍有丰富的闲置容量。新唐人向中国播出的节目将暂时被迫中断。

新唐人有关人士表示,令欧洲通讯卫星公司作出此决定的真正原因是来自中共方面的压力。2004年12月,欧洲通讯卫星公司的主席朱利亚诺.贝列塔宣布与中国卫星通讯公司达成一项“历史性的合作协议”。同月,新唐人被告知新唐人在W5的电视广播不能续约。

为剥夺民众的知情权,中共对新唐人的打压由来已久。2003年7月,与新唐人签订合同的“公共卫星频道”在新唐人的节目播出数天之后,受到中共的强大压力,将新唐人的信号加密。欧洲主要的卫星公司“新天空卫星”公司亦受到中共的威胁,称“如果不立即‘黑掉’新唐人的节目,公司将承受巨大的经济损失”。“新天空卫星”只好将新唐人的节目信号加密,用户无法解码不能收看。

2004年5月,“新天空卫星”更是解除了新唐人的亚洲服务项目。美国和欧洲的一些卫星公司则在收到中共的大笔合同之后,拒绝新唐人使用他们的卫星向中国大陆播放节目。2004年年初,位于菲律宾马尼拉的卫星公司“马布哈伊”在即将播出新唐人的首届全球华人新年晚会之际,在中共的威胁下被迫将节目取消。

· 各界关注 呼吁抵制中共施压 维护新闻自由

记者无疆界于3月14日发表声明,谴责欧洲通讯卫星公司屈服于中共政权的压力,作出不续约给新唐人电视台的决定。

记者无疆界秘书长罗伯特-曼纳德说,“欧洲公司向中国政府的压力屈服,这令人非常遗憾。”声明中呼吁欧洲通讯卫星公司继续向新唐人提供卫星服务。

德国议会文化委员会副主席海尔格说,中共当局竟然使用伎俩压制独立中文媒体的声音,这实在是个丑闻。

海尔格指出,欧洲通讯卫星公司应该恪守言论自由的最高标准,特别是在同世界上最大的侵犯媒体自由的国家打交道时。亚洲国家的人民应该继续享有收看来自新唐人电视台制作的节目的权利。

欧洲议会绿党对此事也非常重视,绿党呼吁欧洲通讯卫星公司不要屈服中共的压力。绿党共同主席莫尼卡女士在写给欧洲通讯卫星公司执行总裁的信中要求其重新考虑作出的决定。

新唐人电视台与记者无疆界将于2005年3月15日在布鲁塞尔为此事件联合举行记者招待会,呼吁欧洲政界和媒体支持自由媒体和自由信息流通,要求欧洲通讯卫星公司遵守欧盟国际电视宪章和欧洲通讯卫星公司宪章,履行无歧视和平等机会的条款,保障新唐人公平播出和自由媒体的权益。

* * * * * * * * *

新唐人电视台使用无加密信号,无需解码,覆盖欧洲、美洲、东、南亚国家。使用卫星信号接收器的用户都能收看到新唐人的节目。新唐人电视最近密集播出“九评共产党”系列片。“九评共产党”以及其引起的退党现象在中国大陆引起震动。

本文章或节目明慧网版权所有,非盈利转载请注明
来源明慧网,并包含明慧网原文标题及原文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