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杉矶时报发表评论指雅虎沦为中共帮凶

Twitter Facebook 转发 打印
关注度:
【明慧网2005年9月15日】洛杉矶时报9月14日发表题为“只是在中国执行命令”的评论文章,这篇署名为Max Boot的评论文章抨击雅虎为了讨好中共,不惜出卖有良心的记者师涛。文章还谴责其它媒体公司帮助中共践踏人权,以获取利益的不道德行为。

评论说,试想一下,如果八十年代美国的电讯公司帮助南非政府追查并逮捕反种族隔离活动者,民众将如何反应。而今天,雅虎就帮助了中共收集记者师涛的所谓罪证。他们的所作所为是可耻的。

师涛是雅虎可耻行为的受害人,他因“泄露国家机密罪”被判刑十年。师是中国一家报纸的记者。他的所谓罪行是通过电子邮件向境外传送中共要如何报导“六四” 天安门屠杀十五周年的机密文件。这些文件是国家宣传部发给他所在报纸的。中共安全部门人员能追踪到他的下落,是因为雅虎香港分部提供的信息,而师涛正是使用了香港雅虎公司的邮件账号。

雅虎创始人杨致远轻描淡写地为公司的行为辩护:“在中国或任何一个国家做生意,都应遵从当地的法律。”那么如果当地要求雅虎配合种族隔离或群体灭绝政策时他们会怎么做?杨是否也会无条件执行呢?

评论表示,中国的人权问题向来是一团糟。根据最近美国国务院汇总的人权报告中:“(中共) 政府的人权纪录仍然很差,政府仍在进行严重的人权迫害。”包括“司法外杀戮(extrajudicial Killing),酷刑、虐囚、关押期间非正常死亡、严刑逼供;任意拘捕和及关小号。”

国务院估计至少二十五万──甚至达到三十一万人──被判处“劳动改造”和“不经审讯的行政拘留。”其中受迫害的包括劳工、信仰和政治活动家,有天安门屠杀的抗议者(至少250人被关押),基督教徒、佛教徒和法轮功学员。而种族迫害最严重的地区是新疆、内蒙古和西藏。

评论强调,师涛的案例正显示了中共政权的独裁。不幸的是,向中共屈膝的不只是雅虎一家,还包括其它美国驻中国的媒体公司。

雅虎、Google、MSN以及其它网络搜索引擎公司已经同意屏蔽一些敏感用辞如“西藏独立”或“人权”等。网民无法在网上发布具有民主意识或其它“具有危险性”的文章。梅铎(Rupert Murdoch)的新闻集团子公司星空卫视(Star TV)已经同意不转播BBC及其它中共不喜欢的节目。思科(Cisco)出售给北京几千条路由器(routers)来监视网路上可能出现的“颠覆国家”的信息。

现在有一种论调认为信息科技的发达将使中国更为开放。但事实上独裁的中共已经通过美国公司的帮助熟练的运用网络来加强它的控制。

评论指出,雅虎的行为是违法的,商务部,必要时国会应禁止美国公司帮助中共对人权进行迫害。但是布什政府可能会否决此类提案,因为他们正徒劳的希望(中共)北京能解决北韩对美国的核威胁。

评论建议,私人投资者也应采取行动。上世纪八十年代,一些投资者们呼吁从南非撤资或最起码应遵守“苏利文原则”(Sullivan Principles)──由牧师里昂•苏利文于1977年倡导形成的──要求公司遵循良好的行为准则。今天,我们需要发起类似的行动,并使雅虎及其它公司明白,帮助中共迫害世界上五分之一的人是不道德的行为。

本文章或节目明慧网版权所有,非盈利转载请注明
来源明慧网,并包含明慧网原文标题及原文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