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渗入巨资图控台湾媒体被曝光(图)

数笔巨额中资 渗入台湾平面电子媒体


中共除了控制境内媒体,还试图操控境外媒体。(法新社图片)
【明慧网2003年4月18日】中共一直以金钱渗透、试图操控境外媒体,有关操作近日被台湾当局发现并在媒体曝光。同时由于近期对伊拉克战争的报道,美国官员也注意到中共对美国媒体的渗透。近来一些海外华文媒体出现越来越明显的亲共倾向已为海外华人注意。

据自由时报记者杨国文4月18日台北报导,台湾情治机关掌握国安情资发现,中国已将渗透台湾媒体列为对台重点工作之一,且有多笔数千万元新台币不等的中资透过几个国家和地区,层层转汇投资台湾几家报纸、电视台,情治单位不排除中国官方以媒体作为掩护,对台进行政情、社情搜集和文化洗脑等,正严密搜证调查。

在此之前,已有金门晚报发行人彭垂滨涉嫌利用报社为掩护,刺探收集国防军事机密,而被检察官依妨害军机治罪条例及刑法刺探国防秘密未遂罪起诉,目前羁押中。情治单位指出,这是继该案之后,另一项疑似藉新闻媒体对台湾进行国安渗透的骇人情资,已引起政府高层严重关切。

情治单位获报,中国官方有鉴于近年来台湾多家日报、晚报、网路报因财务困难,相继结束营业,经营媒体的环境已大不如前,加上新闻媒体人员较容易接触到重要政府资料,亦容易深入掌握台湾民意,作为制定对台工作的政策,因此欲积极投资台湾新闻媒体。

国安机关海外情资指出,已有多笔高达数千万元新台币的中资,秘密透过「第三地」的海外国家、地区,转而投资台湾新闻媒体。

情治单位追查相关资金来源,发现这些中资为了转投资台湾新闻媒体,有的几乎绕了「大半个地球」,部份中资则是透过和台湾没有邦交的国家转汇来台,情治人员认为,这些作法是意图规避台方清查出中资来源,其企图相当可疑。

情治人员最近严密监看这些中资入主的多家报纸、电视台,发现其报导方针迥异于中资入主前的报导走向,增加颇多关于中国政经民情报导,且报导立场明显对中国有颇多善意,或亲中言论,例如中国十六大全国代表大会、长江三峡大坝工程、高科技业发展等报导,都有极为正面的评价。

由于这些发展并不寻常,情治官员怀疑乃刻意影响台湾对中国大陆的民意走向,藉新闻媒体对台湾进行文化渗透的行为。

情治官员指出,这些中资投资台湾新闻媒体,目前尚无法证实有确切不法,正扩大追查是否为中国官方所主导,及有无利用媒体的管道从事政情、社情等情搜工作,以维护台湾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