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华侨时报否认与江氏集团有染说起


【明慧网2003年12月2日】被控诽谤法轮功并煽动仇恨的加拿大中文报纸《华侨时报》的社长周锦兴,在加拿大魁北克省高等法院接受律师诘问时,极力否认与江氏集团,包括中国驻加拿大使馆及大陆各级政府的任何关系,但是却愈描愈黑、欲盖弥彰。

《华侨时报》诽谤法轮功的材料与中国驻加拿大使馆提供的材料几乎完全相同,而《华侨时报》在加拿大诽谤法轮功,又立即“内销”到中国大陆,被说成“加拿大华人揭批法轮功”,为江氏集团镇压法轮功制造“合理依据”,这很难让人相信它与江氏集团没有联系。

周锦兴在被告律师提问时明确地告诉法庭,声称《华侨时报》没有任何政治背景,与中国驻加拿大使馆没有任何联系,其互联网上甚至没有提供与使馆的链接,语气相当肯定。

但是随后接受原告律师诘问时却露出了破绽。周锦兴一会儿说他的网站确实没有与大使馆的链接,一会儿又承认《华侨时报》网站确实提供了链接使馆的网址,只是这个链接是在“电话黄页”之内。然而,当原告律师出示了《华侨时报》网站的首页、并指出在其首页而不仅是“电话黄页”提供了与使馆的链接时,周锦兴再也无法否认与使馆的联系,只好回答说:不知道这个链接是否正常工作。

这种欲盖弥彰、愈描愈黑的做法本身并没有什么奇怪的。问题是,《华侨时报》为什么否认与江氏集团的联系呢?

如果本来就没有什么联系,根本用不着掩盖。中国大使馆作为江泽民集团在海外推行灭绝法轮功政策的基地,几年来利用一切机会来诽谤法轮功,并制造谣言欺骗国内民众。这种行为并不是所有的海外侨胞都知道的。如果一个中文网站不了解这种情况,而提供了大使馆的网站链接,这是完全可以理解的。但是《华侨时报》却一再否认事实,只能给人欲盖弥彰的感觉。

既然着意否认与江氏集团的联系,说明周锦兴知道这种联系并不正当。谁都知道,在中国大陆,由于媒体受控,不可能发出自由、公正的声音,表现为在诬蔑诽谤法轮功的作法上,全国媒体始终是一个声音。在海外,一般认为媒体是自由和公正的。但是,一个媒体一旦被人认为与江氏集团关系密切,其公信力就荡然无存了,尤其在法轮功这个问题上。一旦《华侨时报》承认与江氏集团有联系,它一再声称的“言论自由”就没有“依托”了。

《华侨时报》否认与江氏集团有染,还反映出江氏集团“卸磨杀驴”的一贯做法。即使《华侨时报》确实是按照江氏集团的指令在加拿大诽谤法轮功,在加拿大的法庭上,《华侨时报》也不敢随便承认这一点,它不得不自己背负全部罪责而为江氏集团开脱。对于经历了历次政治斗争的中国人来说,这已经算是“常识”了。

那么,按照上述的“常识”可以预料,即使《华侨时报》完全遵照江氏集团的旨意行事,即使《华侨时报》为了保全江氏集团的名声而独自承担全部罪责,江氏集团仍然可能对《华侨时报》弃之不理,因为,经过加拿大法庭审判过的《华侨时报》再无利用价值,就象“著名爱国侨领”陈文英一样,虽然为了配合国内镇压的需要而在美国曾经大造“爱国侨胞揭批法轮功”的谎言,但是一旦被揭发为色情双面间谍之后,江氏集团绝对不会过问,好象这个人真的跟它们没有关系一样。

善良者相互帮助,邪恶者互相利用。